晴嵐

刻薄的女孩只对自己刻薄(比如我)

30天推书挑战(名作版)

感谢,感谢!

书单我就感激地收下了,祝诸事顺利👏

よもつひらさか:

借推书题目做了个书单。书目种类杂乱,泥沙俱下,重复率高。

字体加粗的书是推荐给亲爱的16桑 @晴嵐 的闲暇读物,祝16桑学习生活顺利,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专业~



Day 01:看过的第一本书

《巴黎圣母院》雨果



Day 02:最近在看的一本书

《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》黑塞



Day 03:书名里有颜色的一本书

《红与黑》司汤达



Day 04:书名里有数字的一本书

《索多玛一百二十天》萨德

对不起看到题目以后我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书名就是它……但是萨德的这本旷世奇作真的非常对我胃口。



Day 05:关于季节的一本书

《仲夏夜之梦》莎士比亚



Day 06:一口气看到废寝忘食的一本书

《神曲》但丁 王维克译本

我觉得能看得下去五星物语的人一定能从《神曲》里找出极大的乐趣!!!



Day 07:非常想安利的一本不是很有名的书

《比利提斯之歌》皮埃尔·路易

诗集,篇幅短,可以读来杀时间。可能是促使我喜欢上达摩的源头(之一),因其中那句“自从他属于我,我不再知道世间其他事了。哪怕有人砍断我的四肢,我也不会从喜悦中惊醒”。



Day 08:最喜欢的长篇作品

我讨厌所有长篇作品!



Day 09:最喜欢的短篇作品

《狄拉克之海的涟漪》杰弗里·兰迪斯

这篇是我最喜欢的短篇小说没有之一。第一次读完以后我愣了很久。它很美,就像一个精巧的怀表。读的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祈求时间停下。小说中的情感描写是冰面下的脉脉溪流,含蓄、细腻而真挚。“狄拉克之海”的概念为这本小说里的人们打开了生与死之间极难探知的罅隙,而本应不存在的爱从其中源源不断诞生,越发充沛饱满,终成为幽灵般的主人公仅剩的存在意义。



Day 10:很喜欢主角人物性格的一本书

《托马的心脏》荻尾望都

漫画。花之24年组的荻尾望都先生的代表作。很短,没记错是全一本。

《托马的心脏》是一篇清新、秀丽的悬疑故事,同时也是一篇纯粹、深刻的爱情故事。最后真相大白那一刻,所有无着无落的痛苦与彷徨都找到了归宿。相比起促成荻尾此作的原著《特殊的友谊》,《托马的心脏》的故事更加引人入胜,故事结尾处的几位主要角色不仅自旧日阴影处得到解脱,还获得了更加崇高的精神解放。

主角尤里斯摩尔犹如披霜晚梅,蒙受挫折之后,灵魂反而更纤细动人,如玻璃烧制的琴弦,令人既不忍触碰,又禁不住伸手拨弄。他对自己的脆弱之处心知肚明,因而构筑起温和谦逊的城墙拒人于千里,直到命运令他遭遇了亚历克这一劫难,过去挥之不散的阴影迫使他变得坚毅,而亚历克的稚气与率真也使他内心柔软的种子再度复苏。

围绕在尤里斯摩尔身边的人用各自的办法试图与他心曲和鸣,只是当叨扰不去的梦魇化作耶稣蒙难的残像,大概很难有人不会因魂悸魄动而诚心皈依。



Day 11:看哭的一本书

《4.48 精神崩溃》萨拉·肯恩

剧本。

我看4.48的时候本身精神就处在极不稳定的状态,4.48起到的完全是火上浇油的作用,读完以后我哭昏了过去,醒来时四肢全是抓伤和磕碰的淤青,但完全感觉不到疼痛。

读过一篇4.48导读,说这篇剧本的主旨在于“记住那道光,并信仰那道光,那是在永夜到来前,仅仅一瞬的透彻清明”,希望读者无论身处怎样的绝望也能留有一线期待;但我不知道……这篇剧本是否真的有主旨可言。它其中的每一句话都是血淋淋的,同时又苍白如骨殖,字与词堆叠在一起,情绪从爆发走向下一次爆发,寂灭奔赴下一场寂灭,在这其中意义和主旨都应早已化作飞灰。萨拉用文字拉扯着自己和读者在地狱天堂之间来回奔波,让每个人都感到灵魂如置炭火,像烈焰上的空气般剧烈颤动,扭曲,承受煎熬。

煎熬与折磨就是这篇剧本的实质,极致的痛苦之后才会迎来短暂的安宁憬悟,在我看来这才是4.48的可能含义。



Day 12:最喜欢的翻译作品

《维纳斯的诞生:佛罗伦萨的爱与死》萨拉·杜南特 李继宏译本

不能称作是最喜欢的但确实是最近读得比较舒心的翻译作品……这本书其实就是一本言情爽文,看了开头可以猜到结局的那种,不过本书金句频出,读起来颇有趣味,比如“古代最伟大的文明是在男人的屁股中发现了永生的”。



Day 13:有名但是你不推荐的一本书

《悲惨世界》雨果



Day 14:描写未来的一本书

我不是很清楚这里对未来的定义,如果限定sci-fi的话,我本身读的也很少。最近虽然在看《无垠的太空》,但也不知道原著小说如何。



Day 15:结局非常特别的一本书

pass



Day 16:要看很长时间的一本书

《神曲》但丁 王维克译本

注释和正文一样长,而且读注释容易读着读着就开始维基接龙式走神……



Day 17:关于你的专业的一本书

《深夜小狗离奇事件》(专业书不算在内的话)

同事和同学有推荐过。虽然我没读过这本书,也没去看剧……一个日常生活中已经因为ASD焦头烂额的人,不怎么想去看个剧放松一下还围着ASD转。



Day 18:非常期待续作的一本书

《索多玛一百二十天》萨德

再也不会有续作了!永远也不会有续作了!难过!



Day 19:看了最多遍的一本书

《你干嘛在乎别人怎么想?》理查德·费曼/拉夫·雷顿

我的价值观形成受费曼先生的影响非常之大,是他令我不再惧怕未知,也学会了在遇到困难时如何不放弃思考。这本书的内容对我有诸多启迪。费曼教授讲道理最能使我产生共鸣的原因,是他在讲道理的时候有着非常清晰的条理逻辑。

书中费曼回忆他的第一任妻子艾琳的故事也十分令人动容。费曼在艾琳去世后写给艾琳的信每一次读都能使我潸然泪下。



Day 20:等到五十岁还想再看的一本书

我并不想活到五十岁,这个题目朝纲了。



Day 21:青春期时陪伴过你的一本书

《莎士比亚悲喜剧集》 朱生豪译本

先有鸿钧后有天,莎翁更在鸿钧前。(一个语死早莎吹,每次都只会说这一句话

特别庆幸初中课本有选入莎翁的作品,带我走进一片瑰丽新天地。莎翁的作品太好了,我夸不来。



Day 22:对你很有意义的一本书

《你干嘛在乎别人怎么想?》理查德·费曼/拉夫·雷顿

是这本书教会了我不必害怕未知与不确定,不必害怕没有答案的问题,以及物理不是最重要的事情,爱才是!

“从来没有人弄明白过人生的意义是什么,而这根本无所谓。”

我热爱这个洒脱又充满了好奇心的费曼先生!



Day 23:你看过的历史最久的一本书

《卡图卢斯诗集》卡图卢斯

这并不是我看过的历史最久的一本书,但我就是想推荐这本。



Day 24:让你觉得生活如此美好的一本书

《你干嘛在乎别人怎么想?》理查德·费曼/拉夫·雷顿



Day 25:让你觉得生活如此糟糕的一本书

《Human Kinesiology》



Day 26:看完但是没有看懂的一本书

《圣经和合本》

每个字都懂,合到一起不知道在讲什么,读完了还是不知道在讲什么。



Day 27:想要陷入爱情的一本书

《交响情人梦》二之宫知子

也就只有少女漫画还能使我产生对恋爱的幻想了,野田妹真可爱啊……不过其实我也不懂什么叫“陷入爱情”,因为我本就排斥与他人建立一对一亲密关系,而纯粹情感层面的爱情的话,我对我自己倒是有很深的爱情,但我没法有丝分裂一个自己出来谈恋爱……



Day 28:是你思考人生的一本书

《你干嘛在乎别人怎么想?》理查德·费曼/拉夫·雷顿



Day 29:让你想起自己的一本书

《新生》但丁

“在你望向我的那一刻/我认定你是我的女神/在你的眼中我获得了新生”

我在读新生之前随手写的句子,后来发现与先典不谋而合。所以每次读新生我都觉得在读自己的心曲。



Day 30:你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要看的一本书

《别闹了,费曼先生》理查德·费曼/拉夫·雷顿

读了以后会非常开心的一本书!希望不开心的人都能从费曼先生这里汲取快乐能量!

评论
热度 ( 17 )

© 晴嵐 | Powered by LOFTER